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

守備數據書

昨天看到 Debugger 從美國帶回來的一堆數據書,其中有一本統計 2003-2005 全 MLB 守備的書很有趣。基本上他的概念就是 Money Ball 上提到的那樣,把球場分區、統計全聯盟平均在每一區能守下多少百分比的球,再拿每一個球員、每一隊守過某區域的球員,計算他(們)守下多少球、再跟聯盟平均相比。

書上的 abstract (還是 introduction) 一開始就挑了每個位置得過金手套,但是統計結果卻很慘的球員,例如 Mike Lowell, Derek Jeter, Bobby Abreu, etc. 有些球員還滿意外的。

有幾頁是一個球場的圖,每一隊一張圖。圖中顯示每一隊在每一區的守備水準,高於平均用藍色顯示、低於平均用紅色、差不多在平均左右的就用白色 (應該是切三等分,至少白色的 range 不是太小)。結果 NYY 的守備一片紅 Orz

全聯盟每個守位的球員,也有拿來一起比。書後面還有對每一個人,有一段簡短的評價,寫得很狠,例如 Johnny Damon 那段的最後一句..

His arm, however, is a joke.


Orz

NYY 幾乎每個人都排倒數 3 名內。當然,拿打擊成績一起來看的話,他們的貢獻度應該還是高於平均之上的。

所以... Wang 不知道被多打了多少安打,當然他也得到了非常多來自隊友的支持。說到這個,當時有人提到另一個投手,叫 Roger Clemens... XD

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

RSS Feed Changed

之前改過 Bloxsom 後,沒有注意到我舊的 RSS 不能用了 ... 如果您有訂閱的話,麻煩把 feed url 改成 http://victor.csie.org/blog/index.rss 。舊的目前是可以用了,但是過一陣子我可能會拿掉 :)

Baseball::Sabermetrics 0.03

Baseball::Sabermetrics 0.03 released XD

example/ws.pl(這也是我寫這個 module 的主要目的之一)距上一次的 release 前進了一大步,主要是跟 Debugger.bbs@ptt 合作 debug。最近事情比較少,看能不能把 Win Share 公式整個弄完,這樣就可以即時知道每個球員的 WS 了 :p